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主持人


楊宗愈    (T. Y. Aleck Yang)
副研究員 e-mail

1984 學士 東海大學生物學系
1987 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植物學研究所
1994 博士 英國瑞丁大學植物學系




和學生們互動

真是佛心來的~

  本人的專業是植物系統分類學(plant systematics)研究,目前從事的主題是台灣毛茛科(Ranunculaceae)植物花粉學、形態學及細胞學研究。

  植物系統分類學是以各種研究方法來分析歸納各分類群問的親緣關係,較常使用的有形態學、解剖學、花粉學、細胞學、植物化學、血清學及近來較熱門的分子層級(molecular level)的特徵來探討。由於材料及經費上的限制,本人目前是以葉表形態特徵、花粉粒特徵及染色體行為之現象為研究方法。材料選擇主要是以台灣產的毛茛科植物、全世界的鐵線蓮屬(Clematis)植物山欖科植物及茜草科植物為範圍。

  毛茛科約有58屬1,750種,遍佈全世界,但以北溫帶為其主要分佈地區。本科因具備有多項原始性狀(例如:離生小蕊,離生心皮,小蕊及心皮為多數且為螺旋狀排列等),一般均視本科為較原始的類群;若依數量與種類來看,中國西南地區(包括四川、雲南、貴州及部分西藏地區)是本科一個極可能的分布中心。台灣的毛茛科植物有10屬37種(46個分類群),其中有18種(24分類群)為固有種(endemic species),佔本島本科的52%,故不論就基礎資料之建立、某一屬的專論研究或是進行本科系統分類學研究,台灣的資料均是非常重要。

  未來的研究方向應會朝全球鐵線蓮屬之系統分類學,及台灣其它科屬之葉表形態與花粉粒之觀察繼續進行研究。除上述研究工作,在館內所參與之例行工作主要有下列幾項:

一、蒐藏與研究

1.植物標本蒐藏業務之執行,包括維管束植物標本之採集、整理、鑑定及交換
2.孢粉玻片之製作與蒐藏
3.參與蘭嶼植物誌之編撰